Q:何謂建築面積? 何謂建蔽率? 何謂容積率?

 A:

   建築面積:依建築技術規則,建築物外牆中心線或其代替柱中心以內之最大水平投影面積。但電業單位規定之配電設備及其防護設施、地下層突出基地地面未超過一.二公尺或遮陽板有二分之一以上為透空,且其深度在二.○公尺以下者,不計入建築面積;陽臺、屋簷及建築物出入口雨遮突出建築物外牆中心線或其代替柱中心線超過二.○公尺,或雨遮、花臺突出超過一.○公尺者,應自其外緣分別扣除二.○公尺或一.○公尺作為中心線;每層陽臺面積之和,以不超過建築面積八分之一為限,其未達八平方公尺者,得建築八平方公尺。

   建蔽率:依建築技術規則,建築面積占基地面積之比率。為建築面積占基地面積之比例,這是為了維護都市景觀不受建築物過度擁擠所擬訂建築物興建比例,此外,另有開放空間之規定,亦即再建築物興建時,四周必須各留下淨寬度四公尺以上,並且必須開放供公眾通行或休憩之用,亦即藉犧牲基地面積之建蔽率,來換取較高的容積、空間之規劃、空間設計使用範圍。

而建蔽率與容積之比例越高,表示土地之使用價值越大,相對而言,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也越高。

   容積率:基地內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與基地面積之比稱為容積率,簡言之即建坪與地坪之比。

係指每層樓地板面積之和與基地面積之比。由於容積率限制了可供建築的面積,在過去常見建商為創造超額利潤兒超挖地下室的作法,亦即以不計入容積率的地下室面積來尋求更高的利潤,但也往往因此而造成地基不穩及鄰居糾紛等情事,惟目前地下室面積已計入容積管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畝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